葫芦兄弟

 

自从我家的露台上的花池子做好后,我就一直打算着种些花呀草呀什么的,这个愿望一直萦绕在我心里,原因很简单,我太喜欢那些有生命的东西了,甚至像“小松松”、“松松”、“小狗”他们也是有生命的,只是很多人还没发现罢了。

今年四月清明节过后,陈伯伯给我了一包葫芦籽,他说这种葫芦是小葫芦家族的,结出的葫芦可好看了。记得是五月份雨后的一天,在我多次要求下,爸爸和我一起开始种葫芦了。首先把葫芦籽在水里泡一泡,用湿布盖上,2-3天后,即可入土种下。最重要的是先施肥、保持湿润,让种子们有充足的养分可汲取,这样营养就不成问题了,再埋入种子,约10公分深,再用松软的土封盖严实即可!

我每天都在盼望着这些小葫芦发芽,想看看它们的叶子是什么样子,想知道他们是怎样长出葫芦的。都过了一个礼拜了,从学校回来我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我的小葫芦们,到露台上一看,一点动静也没有,是我们不会种吧?毕竟这是第一次,不一定能成功,也许要说“再见了! 我们的努力要白费了!”。然而在十多天后,爸爸告诉我,花池子里的葫芦发芽了。一颗豌豆苗一样的小苗钻出了地面,随后的几天里苗苗们接二两三的出来了,过了两个星期,当我从学校回到家里时,看见已经有十多棵葫芦苗冲破土层,展开了枝叶,他们呼吸新鲜空气,吸收土地里的养分,一天天地成长。我高兴坏了!葫芦苗可好看了,嫩绿的枝叶,细细的枝梗,一个个往上长,恐怕把自己下似的。

又过了一个礼拜,他们已经长出一尺多高了哦,一尺应当是30厘米,数学课上学的。

再后来,就开始有新的变化了,它的主干上长出了一根根细长的、弯弯曲曲的、像电话线一样软软的枝条,这枝条就是它的“手”,只要碰到东西就会“抓住”,缠上去,练就了飞檐走壁的功夫,藤条越来越长,爬满了我家露台的栏杆和矮墙。我在家的时候天天给它浇水、除草,我不在时爸爸就会代替我的职位,帮我照顾它们。

5月到7月,我到英国游学,这个重任又移交到爸爸手里,让他帮助我照看它们。在英国期间,爸爸还发给我一张它们的“生活照”。接下来的事情很在意料之中,葫芦开花,是白色的小花,花瓣很薄,里边有一根黄色的、柱头是五角星形的小花蕊。花落之后就花化作一个毛茸茸的小小葫芦,然后开始成长。

8月是收获的季节,总共有六棵葫芦藤,竟然结出十多个葫芦娃娃来,有大有小,看着他们的样子,心里美滋滋的,这是我亲手种出来的葫芦,有说不出来的喜悦。看来只要有付出就不会没有收获!

10月,藤条慢慢发黄,葫芦们到一个个成熟了、长结实了!个别葫芦不知什么原因,没有长大,但大部分还是长得很好,连大带小共收获了十个葫芦,有的长得很标准,8字形,上边稍稍小一点,下边稍大,很匀称;有的长得歪头歪脑的,看起来很调皮;有的长得像水桶,又圆又粗,活像一个弥勒佛;有的长得上大下小,有个性;还有的下边是圆盘,上边象柱子,简直就是一个倒过来放着的蘑菇;……每一个我都很喜欢!

一天晚上,爸爸把他们收集起来,说这些珍贵的葫芦兄弟,收藏起来,都是把玩儿的好东西,我突然有了一个好创意:学校年级组副组长张老师喜欢玩葫芦,一个小葫芦在手里搓得油光光、滑溜溜的,棕红色的可好了,我们也把它们清理一下,打磨好,让喜欢葫芦的朋友领养他们,做为我们种葫芦的见证,同时也是朋友、兄弟姐妹友谊的象征!这个创意太好了!

葫芦的清理工作也很复杂,听我们学校那位老师的介绍,要经过“去皮——打磨——上油”三个过程,然后就可以在手里把玩儿了,这些程序很麻烦,不过都已经完成,现在葫芦兄弟要登台亮相了!老大叫大肚,因为肚子大呗;老二叫大宝,长的规矩又漂亮,是个宝贝;老三叫弯弯,整个身子像个弯弯的月亮;老四叫……

这一批葫芦兄弟总共十个,其中有一个已经送个了我的好朋友邱雪琪了,还剩下九个。给邱雪琪的没有留影和编号,剩下的这些都有珍贵的合影!另外,给我们葫芦籽的陈伯伯理应也送一个去,让他挑吧! 这样就只能剩下八个了。

我家里的兄弟姐妹刚好八个,瑶童姐、红婕姐姐、李白哥、刘畅哥哥、虎子、毛豆、小阳阳,还有我刚好八个人,快来看吧!先到先挑先领养!希望我种的葫芦宝宝在你们那里幸福的生活! (谁要领养哪个尽快在我QQ里留言,或者在家人群里留言。)

1、 老大——大肚儿

    这是今年收获最大的葫芦,长个大肚子,所以叫大肚儿!

 

2、二哥——大宝

   这个葫芦长得最规矩,好看,混身没有一点瑕疵,就叫大宝吧!

 

3、老三——弯弯

   老三长得细长,细细的腰身,歪歪的脑袋,所以叫弯弯!

 

4、老四——点点

   老四长得很好看,就是身上有些斑点,很有特色,叫点点。

  

5、老五——大头

   脑袋大,身子小,无可厚非,大头的称号属于他!

 

6、老六——小黄

   老六的肤色最黄,小黄就是他了!

  

7、老七——弥勒佛

    老七活像大水桶,叫他弥勒佛再合适不过了!

 

8、老八——小帅哥

       老八实际是长的很漂亮,个子小小的,又匀称,又端庄,拿在手里可舒服了,并且十分可爱,暂且称他“小帅哥”。

  

9、老九—— 蘑菇头

    老九的名字早就起好了,像个倒过来长的小蘑菇,所以开始就叫他“小蘑菇头”。

  

    葫芦兄弟个个儿都十分可爱,希望大家领养后好好“养”,把玩儿在手,不要冷落他们, 一定要保护好它们哦,十年后让葫芦兄弟们再相聚一次,看是否会有神奇的事情发生! !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一〇年十二月三十一日

 

 

返回首页